20年前友人家打地鋪 李安改寫影史

「十年寒窗無人知,一舉成名天下知」是新出爐奧斯卡最佳導演李安的最佳寫照。李安一月間返台時曾透露,二十年前潦倒時曾在紐約友人家打地鋪,當時的他,對於未來感到一片茫然。曾幾何時,就在今天,李安改寫了歷史,成為奧斯卡影史上第一位榮獲最佳導演的亞洲導演。

一九五四年在台灣出生的李安,一九七三年以第一百零八個志願考進當時稱為「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」的  台灣藝術大學。自認是既不會K書又不會玩的他,原本打算第二年重考,但因一次舞台表演的經驗,決定繼續攻讀戲劇。

退伍後,李安到美國深造,先後畢業於伊利諾大學戲劇系導演組和紐約大學電影製作系研究所。獲得學位後的李安原本打算返台,因畢業作品為美國經紀人看好,接受建議留在美國發展。

李安不諱言「自己其實是蠻有天分的」。他說,在紐約大學攻讀電影時,同學都以他馬首是瞻,有時同學上午找他幫忙打燈,下午他就成了導演,因為大家都聽他的。李安相信自己拍片真的很有天分,而且很能與人合作、共事。

李安之所以這麼有自信,是因為基本功紮實。李安在紐約大學深造時就是一個規矩和用功的學生,任何課程都不放過,即使是許多美國同學都不聽的課程,他還耐心學習,這對李安日後都有很大的影響。

李安強調,他的「基本功之路」走了很久,在拍攝「喜宴」時,才抓到電影結構;執導「理性與感性」時才學到電影技術的基本功。

有了基本功,當機會來臨時,鋒芒就無法再掩藏了。一九九一年,李安與中影合拍的「推手」獲得金馬獎(新聞、網站)最佳電影等八項提名,次年這部電影拿下第三十八屆亞太影展最佳影片獎。

一九九三年,李安以「喜宴」抱走柏林影展金熊獎,這是他在國際影壇大放異彩的起點。「喜宴」同時獲得當年金馬獎最佳劇情片、導演、原著劇本、男女配角及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獎等。同年,「飲食男女」開拍。

「喜宴」和「飲食男女」先後入圍金球獎(新聞、網站)、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後,李安於一九九五年再下一城,以「理性與感性」榮獲柏林影展金熊獎;這部由知名演員艾瑪湯普遜、凱特溫絲蕾和休葛蘭(新聞、圖片)合演的電影,同時獲得當年奧斯卡七項提名。一九九七年李安轉戰坎城影展,以「冰風暴」抱回最佳劇本獎。

不過,影展常勝軍李安也曾經歷票房失利的窘境。一九九九年「與魔鬼共騎」叫好不叫座。二千年,李安重新出發,以武俠片「臥虎藏龍」再次橫掃世界各影展。 「臥虎藏龍」在坎城影展造成轟動,全球佳評如潮,除為李安在二零零一年拿下金球獎最佳導演獎,還獲得第七十三屆奧斯卡十項提名,最後抱走最佳藝術指導、攝影、電影音樂、外語片獎;同時還獲英國電影獎最佳外語片獎。但奧斯卡「最佳導演」始終與他無緣。

李安拍完「臥虎藏龍」和「綠巨人浩克」後,心力交瘁,一度萌生去意。在父親李昇鼓勵下重新出發,終於以「斷背山」再創事業高峰。

父親李昇是影響李安一生最重要的人。李安早年走電影路並不順遂,曾擔任台南一中校長的父親李昇,由於堅持讀書人傳統,曾反對李安朝戲劇發展,但在李安處於最低潮的時候,父親李昇卻成為力挺李安堅持下去的一股力量。但遺憾的是,李昇在兩年前過世,未能看到李安在全球影壇為華人爭光。

曾與奧斯卡最佳導演獎擦身而過的李安,堅持理想,再創佳作「斷背山」,他很有自信地「等待」,今天再度登上奧斯卡頒獎台,拿到應屬於他的最佳導演獎。

李安在領獎後不改自信本色地說:「得最佳導演獎是意料中事」,因為大家都認為是他應得的,但「斷背山」未獲「最佳影片獎」倒是令人意外,因為這部戲所有工作人員表現都非常好。他的成就是眾人努力的成果,因此要與全體工作人員分享這個獎座。

【中央社 950306】

0 comments: